0000-00-00 00:00:00 周一 气温:0℃。今日:无风~;明日:无风~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行业新闻>四川“最严二次供水新规”施行 小区水箱至少半年洗一次

四川“最严二次供水新规”施行 小区水箱至少半年洗一次

发布时间:2016-05-10 点击数:1282

  5月9日,成都市武侯区某小区,物业经理徐先生跑了趟附近的水厂,专门去拿该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检测结果。

  “前段时间送过去检测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次“主动作为”。究其背后原因,小区住户赖女士认为,“因为现在对二次供水出了最严格的规定。”

  规定

  未水质检测,最高罚2万元

  3月底,四川公布最新修订的《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并明确5月1日起新规开始生效。

  一直对自家使用的二次供水心存疑虑的赖女士看到希望。新规要求,二次供水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对储水设施清洗、消毒1次;每季度对水质检测1次,并将检测结果向用户公示。其中的法律责任条款还明确,“未按规定开展水质检测的”,最高可以处20000元罚款。

  据了解,目前二次供水是高层供水的唯一选择方式,因而绝大多数居民楼都采用这种方式为家庭用户供水。

  “极易发生二次污染,”成都一家专业从事二次供水设施清洗和消毒的公司负责人何先生说,比如二次供水的储水水箱,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生物杂质,包括水生物体(如藻类)及细菌、微生物、天然有机化合物(如腐植酸)等。目前已知的在水中的有机物高达2221种,其中部分为致癌物质。

  变化

  首次看到小区清洗供水设施

  针对二次供水储水设施的清洗和消毒,最严二次供水的规定要求,二次供水单位在对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前,要向用户(业主)公告清洗、消毒的具体时间,而且清洗、消毒过程应当邀请用户(业主)代表参与现场监督,完成该项工作后及时向用户(业主)通报清洗、消毒情况。

  “大概3月的时候,贴了告示,说为了让二次供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停水半天清洗水箱,”赖女士说,“过去好像从来没见过类似的告示。”

  事实上,对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和消毒,在很多高层小区已经在依规进行。记者走访近10个小区后发现,不管是从物业管理方还是住户处,都能得到基本一致的回答,即定期会清洗二次供水设施。

  数据

  成都市水箱清洗只有三成

  尽管已有很多小区在规范地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但整体情况并不理想。根据初步统计,成都市场二次供水水箱清洗需求只有30%,有70%的水箱都没有洗过。“很多二环路以内的老旧小区,10多年不洗一次,因为市民没有意识”。

  不可否认的是,因为越来越多人知道二次供水概念,且新规逐渐普及,何先生说自家公司近年来业务量一直在递增,但清洗水箱的主要单位,还是来自于物业小区,“像学校、酒店、单位等都比较少。”

  不过根据新规定,对使用二次供水的学校,其供水设施的清洗、消毒及水质检测相关信息要报送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记者 李媛莉 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