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0 00:00:00 周一 气温:0℃。今日:无风~;明日:无风~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法规政策>《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高空抛物刑事责任

《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高空抛物刑事责任

发布时间:2020-12-27 点击数:10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三十三、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四十八、本修正案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

即将实施的《民法典》第一千两百五十四条规定高空抛物为违法行为的民事责任:

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

根据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

6.依法从重惩治高空抛物犯罪。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1)多次实施的;(2)经劝阻仍继续实施的;(3)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后又实施的;(4)在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的;(5)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

三台县圣桦公馆一期业委会已推动实施高空技防措施,对高层住宅增设高空监控摄像头,请各位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定期检查风险点位,杜绝高空抛坠物,共建文明和谐宜居小区。